欢迎访问聊城高新区人才网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风采> 人才风采

山东省首席技师黄孝鹏

发布时间:2022-04-20  访问量:5937  【字体:

  黄孝鹏,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先后获得“聊城市首席技师”、聊城市优秀职工”、“山东省创新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聊城高新区 “3111高端人才”等荣誉称号,在工作中,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认真钻研、不断进取。主要工作业绩如下:

一、爱岗敬业,勤学苦练,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

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始终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待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认真地钻研焊接技术。他一方面刻苦学习焊接理论知识,一方面虚心向专业人员求教,结合工作实际,关注焊接技术与工艺的发展趋势,熟练掌握手工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CO2气体焊、电渣焊、埋弧自动焊等焊接方法及各种位置的焊接,具有异种钢手工焊和自动焊焊接技术特长;主要完成了碳钢、低合金钢、不锈钢、双相钢、耐热钢、钛、锆、镍、白铜、哈氏合金及复合钢板等材料的手工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自动焊多种焊接方法120余种焊接工艺评定工作。

二、创造发明、解决项目建设技术难题

(1)解决了镍材、钛材、锆材、钽材等有色金属换热器设备换热管焊接技术难题,实现了角焊缝焊接,保证了换热器的焊接质量。

(2)对大型镍基双管板换热器,内管板开槽结构进行了改进,解决了换热器胀接泄露难题,设备开车后运行效果良好。该设备制作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3)解决了 公司新建项目“粉煤气化炉” “苯加氢反应器”、“浆液分离罐”等大型关键设备制作焊接技术问题,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4)发明了镍基合金及复合板埋弧自动焊焊接工艺,采用该工艺焊接效率是焊条电弧焊的4~5倍、钨极氩弧焊的8~10倍,该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

(5)发明了锆合金压力容器不开坡口等离子束焊接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6)通过采用回火焊道和对开式加热器,解决了高压铬钼钢蒸汽管道焊接延迟裂纹难题。

(7)解决了904L、N08020、ZG50Ni48Cr28W5等特殊新材料焊接易产生收弧缺陷的难题。

三、进行技术革新,减少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1)对换热管内缩焊接接头形式进行了优化,解决了抛光精度Ra0.1焊缝易泄漏的问题。与进口同类设备相比,节约制作成本400余万元。

(2)为进一步提高承压设备焊接效率、降低成本,对坡口加工工艺和焊接工艺进行了优化改进,对厚度6~30mm范围内的12种规格板材的坡口加工角度进行了调整,角度减小了3~5°,焊材消耗量减少10%~12%,每年节约焊材成本约100万元。

(3)实现不锈钢和钛材设备厚度12mm以下,不开坡口等离子束焊,提高了焊接效率,减少了焊材填充量,每年可节约成本80余万元。

四、技术成果获奖情况

(1)荣获集团技术创新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四等奖2项。

(2)获得发明专利8项,发表专业论文6篇;

(3) “一种镍基合金及复合板的自动焊接工艺”,荣获聊城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

(4)2019年荣获集团创新工作“先进个人特等奖”。

(5)2020年12月,“镍基合金设备制作研究及应用”荣获山东省特种设备协会科学技术发明奖三等奖。

五、培养技能人才和带徒传技情况

言传身教,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多次参加各级技能大赛”所带领20名焊工,其中6人获得一等奖,并连续荣获团体一等奖。所带领的徒弟中有9人获得技师证书,6人取得了高级技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