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高新区人才网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风采> 人才风采

蒋中林:把脉绿色能源发展热潮背后的人才逻辑

发布时间:2017-12-13  访问量:12290  【字体:

位于聊城高新区的山东魔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15年12月,是一家致力于新能源核心材料、电池系统/PACK、电池管理系统/BM和充电设施的研发设计与制造,拥有贵州贵阳、广东东莞、山东聊城、湖北武汉4个研发与生产基地,致力于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电池系统以及BMS的开发、制造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聊一期总投资达3亿元人民币,建设并投产6条动力电池模组自动化生产线、4条动力电池PACK自动化生产线。魔方新能源公司在2016年在深圳招商会上与聊城高新区签约后,在当年便实现装修、调试、验收和投产。蒋中林表示,之所以选择将企业落户聊城,是考虑到聊城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中在租赁厂房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有优惠政策,加之聊城拥有魔方公司最大的潜在客户——中通客车及聊城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良好势头。

魔方新能源的产品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括客户的产品(新能源汽车整车),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订单数量不稳定。魔方新能源通过多开拓客户市场,多走访客户,多了解客户需求,和包括中通客车在内的客户一起主动开拓市场,逐步实现了订单数量的稳步增长。魔方新能源公司2016年通过了ISO/TS16949(质量)、ISO14001(环境)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三项认证,并在今年上半年通过TS16969:2016的正式审核,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据介绍,魔方新能源在团队建设方面,拥有管理与技术人员70余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20人,核心团队人员拥有丰富的电池系统设计、生产、测试和质量管控经验,并拥有环境检测、安全检测和质量检测实验室。魔方新能源加大了科研投入力度,与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2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科研合作关系;并与中通客车、安凯客车、南京金龙和青年汽车等整车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今年魔方新能源公司全新系列标准箱通过中机中心检测,并荣获聊城市科技创新奖。蒋中林表示,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资金补贴在逐步退坡,同时客户对技术和成本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魔方新能源只能通过充分发挥人才队伍作用,主动优化工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来获得竞争优势,同时积极开拓低速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市场。
居高望远,广揽英才。近年来,聊城高新区着力以人才队伍提升推动产业格局提升,以高新产业集聚营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实现“打造产业高地,建设富美新区,三年跨入国家级高新区”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人才智力支撑,聊城高新区已正式启动第一个大型人才招引计划——“3111”人才工程,即从2016年起,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面向国内外引进培育10名左右的领军人才、100名左右的高端人才、1000名左右的实用人才。该工程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发展战略,着重将创新平台打造与高端人才引进有机结合起来,加快构筑人才聚集区的重要支撑,通过“刚性引进”和“柔性引进”等方式,重点围绕该区“新材料、高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特色产业发展关键领域,引进培育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关键领域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

“3111”人才工程极大地调动了魔方新能源公司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今年7月份,魔方新能源董事长蒋中林博士和5位科研人员获 “3111”人才工程资助。“3111人才工程极大地调动了我们公司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各位同事都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得到了聊城高新区的肯定”,蒋中林如是说,“在申报省级泰山创业领军人才项目上,市委组织部和高新区政工部给予了魔方新能源大力支持。”针对3111人才工程,魔方新能源在申报环节积极提供符合要求的备选人才,积极组织申报材料,还准备从贵阳、东莞、上海、北京和武汉等地持续引进人才壮大人才队伍。在谈到创业过程和日常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和难题时,蒋中林笑着说,“主要是南方来的同事们短期不太适应北方的干燥天气。至于其他的小困难,已有高新区信息产业发展局(帮包部门)帮忙协商解决”。同时,蒋中林也对人才政策方面,如可否将引进人才的学历要求放宽,更注重考核人才的敬业精神和工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