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聊城高新区人才网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度聊城市首席技师 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26  访问量:10242  【字体:

为认真落实《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聊城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通知》精神,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聊政办字〔2018〕119号)规定,经研究,现就做好2019年聊城市首席技师选拔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拔数量及推荐名额

2019年全市选拔聊城市首席技师40名。推荐名额各县(市、区)一般不超过10名;市直各部门及各大企业一般不超过3名,重视高技能人才且需求量大的中小企业一般推荐1至2名。

二、选拔范围和条件

聊城市首席技师选拔范围为:我市行政区域内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人员,符合条件的自由职业者也可参加。

聊城市首席技师必须从县(市、区)的首席技师或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省管企业及中央驻鲁有关单位选拔的首席技师中推荐。具体选拔条件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聊政办字〔2018〕119号)有关规定执行。推荐人选一般应符合下列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为所在单位和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同行业中享有很高声誉;

2.能够发扬团队精神,传绝技,带高徒,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

3.具有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

4.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同等条件下优先从45周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

(二)业绩条件(至少具备其中一项)

1.个人职业技能在省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市内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近4年内在技术改造、引进高新技术设备的消化、使用中掌握关键技术,解决关键技术难题,或能够排除重大关键技术障碍、重大安全隐患,消除质量通病,对提升产品质量有突出贡献,或在编制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有突出贡献,且获得市高技能人才技能成果二等奖或获得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发明和科学技术进步奖项;

2.近4年内获得“中华技能大奖”、“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省突出贡献技师”、“省技术能手”、“市突出贡献技师”等称号之一;

3.近4年内在全国一、二类技能竞赛中分别获得前六名、前三名,或省级一类、二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三名、前二名,或市级一类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

已获得聊城市首席技师称号仍在管理期内人员,原获得聊城市首席技师称号但近三年没有新的重大成果和突出贡献的,原则上不再推荐。

三、推荐程序及产生方式

聊城市首席技师推荐工作以县(市、区)、市直部门及市直大企业为单位进行。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要按照规定的名额,组织7名以上相关职业(工种)或专业领域的专家对本地、本部门、行业申报人员进行综合评定;推荐人选在人选所在单位公示5个工作日并无异议后经县(市、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2019年7月31日前,将推荐人选名单及有关材料报送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对各县(市、区)、单位申报的推荐人选有关材料的初审、复核;9月中旬,市首席技师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审,确定人选名单,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后,报市政府命名表彰。

四、申报材料

各县(市、区)单位需申报的有关材料(以下材料除第二项外,其余只报PDF格式电子版):

(一)推荐报告1份(内容主要包括推荐工作情况、推荐意见;涉密人员要加以注明;推荐人选超过2人的要排序;加盖单位公章)。

(二)《聊城市首席技师申报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一式10份(用A3纸印制,附电子版)。

(三)《聊城市首席技师申报表》;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负法律责任的承诺书;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申报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及主要技术成果或论文、获奖证书等材料,并注明已审验(原件由推荐部门审验),其他能够证明申报人先进事迹、突出贡献、先进操作法的佐证材料。

五、工作要求

(一)建立健全县(市、区)、行业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制度。各县(市区)、行业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聊城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的通知》(聊政办字[2018]119号)要求,建立县(市、区)、行业首席技师选拔管理机构,负责本地首席技师的选拔管理工作。不是县(市、区)、行业的首席技师原则上不予受理。

(二)营造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良好舆论氛围。聊城市首席技师是我市高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是全市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要以选拔推荐市首席技师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宣传推荐评选市首席技师的重要意义,宣传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引导和鼓励各类技能人才积极争当市首席技师。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各项待遇的落实,充分发挥市首席技师的高端带动和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钻研技术,干事创业,争做贡献,不断营造和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严格选拔推荐标准和条件。推荐选拔聊城市首席技师,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要求,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充分考虑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等高技能人才的不同特点和行业分布,重点从我市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优势产业相关企业中认真遴选。要广泛听取同行专家、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推荐人选名单产生后,要在人选所在单位进行公示,确保选拔推荐工作有序进行,确保选拔过程公平、公正。

(四)精心做好申报推荐工作。市首席技师申报推荐工作是各级党委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要纳入市委对县(市、区)科学发展观考核的内容。各县(市、区)、行业、部门要克服畏难情绪,认真组织实施,按规定时间要求上报推荐材料。

 

 

附件:1、聊城市首席技师申报表

2、聊城市首席技师申报人员基本情况一览表

3、承诺书(范本)

 

 

2019年4月19 日

 

 

 

 

 

 

友情链接